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关于我们

首页 > 院内公告 > 详情

守正创新担使命 党建引领谋新篇——亚太院举办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暨党支部书记培训

作者:刘兴华 刘铭齐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4-01-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3年,亚太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锻造“四强”支部为目标,党建引领支部“三项”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1月10日,亚太院举办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院长李向阳主持并讲话,纪委书记叶海林、党委副书记李晓琳、党委委员刘历彬出席会议。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办成员等共计30人参加会议,并邀请中国边疆研究所优秀党支部书记李欣交流分享支部工作体会。

  【党建引领谋新篇,全面提升求实效】

  李晓琳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2023年,亚太院党委在社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促学习,着力加强思想建设;以党建引领促站位,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引领促支部,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促中心,着力加强科研成果建设;以党建引领促人才,着力加强青年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促“三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亚太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政治三力严监督,坚强保障助发展】

  叶海林代表纪委作工作报告:2023年,亚太院纪委在亚太院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围绕党建引领,找准监督重点,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重在贯彻落实,确保监督实效,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推动亚太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实学习育根基,提升素质强内功】

  2023年,亚太院提出建设“学习型”党委的口号,把学习、领悟、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及各职能部门印发的文件作为一项重要措施,不断提高党委管所治所的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培训人员能力素质,夯实理论根基,拓展“学习型”党委提出的抓学习的思路,李晓琳副书记组织全体培训人员学习院职能部门印发的有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文件,重点学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并提出具体要求。

   

  【赶考路上新答卷,奋楫扬帆再出发】

  会上,亚太院7名党支部书记围绕2023年度党建、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不足以及2024年工作思路进行现场述职。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各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在充分肯定各支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下一步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标准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

  2023年,亚太院各党支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深度融合,党建引领支部建设形成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原亚太安全外交室党支部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称号;第四党支部书记张中元同志被中国社科院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

    

  【专家讲座夯基础,专题辅导激活力】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3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辅导,并分享工作体会。

  原亚太社会文化室党支部书记许利平围绕“支部书记角色作用、如何关心支部党员及如何把理论学习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三方面展开。他讲到,支部书记既是支部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一名普通党员,要自觉汇报思想、接受监督。

  原亚太安全外交室党支部书记张洁围绕“如何领导支部工作及如何将党建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进行经验分享。张洁同志讲到,日常工作会议、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展让支部成员在交流合作中增强互信,保障支部稳定团结发展。针对党建与科研有机融合,她分享了“四个结合”,即理论学习和研究方向相结合、内外联动相结合、文本研究和国情调研相结合、学科建设和支部工作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培训,我们专门邀请中国边疆研究所优秀党支部书记李欣,李欣同志结合边疆所情况和边疆研究特色的支部具体工作做法,为培训人员进行经验分享。李欣同志讲到,科研单位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是破除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要充分学习理论知识,在调研中推进组织建设与学科研究融合发展,有效实现从理论学习的“学习输入”向专业结合的“学习输出”跨越。

    

  【守正创新担使命,凝心聚力新征程】

  李向阳作总结时指出,各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文化思想、外交思想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落实党中央、社科院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亚太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要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亚太院高质量发展,为亚太院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24年是亚太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亚太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和院党组“三项共识”指示要求,坚决推动院党组各项精神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凝心聚力新征程,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